大学军事课程介绍
2011-12-30
  
  

大学军事课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的国家教育、中人人民***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而开设的军事理论课教学课程。该课程为在校大学生课外必修课,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学分。大学军事课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对大学生的国防教育,落实国防法的重要举措,通过大学军事课教学和军事训练,使大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知识和军事技能,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和组织纪律性,为军队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教学大纲

军事理论课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国防、军事思想、世界军事、军事高技术、高技术战争和野外生存知识等。

主要依据

军事课程建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军训工作意见的通知》(***[2001]48号)、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2年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3年制定的《2003—2005年全国学生军训工作发展规划》为依据,紧紧围绕国家人才培养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以及我校的办学特色,通过军事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知识,履行法律所赋予的义务,为其成为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保卫者奠定基础。

按照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规定和培养目标的要求,军事课是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的必修课,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考试、考核成绩记入学生档案。

军事理论课内容和教学目的

军事理论课16学时,1学分,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1~16周实施。

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见下表:

内 容

课时

教 学 目 的

中 国 国 防

1、 中国古近代国防

2、 新中国国防建设

3、 中国武装力量

4

了解我国古近代国防历史和新中国国防建设成就,熟悉我军各军种、兵种的组成、任务、装备。了解我军与外军在技术装备上的差距,树立为国防现代化而刻苦学习的精神。

军 事 思 想

1、中国古代近代军事思想

1、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

2、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

3、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

2

了解我国古代军事思想的产生、形成与发展。《孙子兵法》的产生历史背景及十三篇的基本内容。

了解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产生、形成及发展过程,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及对现代战争的指导作用。

学习和理解邓小平、江泽民新时期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要思想。

世 界 军 事

1、国际战略环境

2、 国际战略格局

3、中国周边安全环境

4

了解当前世界军事形势的特点及发展趋势,充分认识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复杂性、多重性,增强大学生的忧患意识和海洋国土意识。

军 事 高 技 术

1、精确制导武器

2、伪装与隐身技术

3、侦察与监视技术

4、电子对抗技术

5、航天技术

6、夜视技术

7、激光技术

8、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

2

了解现代军事科学技术的主要内容和发展趋势,掌握主要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结构、组成、工作原理和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及对未来战争的影响。正确认识军事高技术对提高军队战斗力,满足国防现代化需要,强化国防实力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了解我国军事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现状和发展。

高 技 术 战 争

1、高技术战争的含义

2、高技术战争的形成

3、高技术战争的基本特点

4、现代战争经过,特点及启示

2

了解高技术战争形成和特点,高技术武器装备和主要作战形式。高技术战争的发展趋势。正确认识人与武器的关系,树立信心,做好打赢高技术战争的准备。

野外生存知识

1、利用自然特征判定方向

2、复杂地形行进方法

3、获取饮用水的方法

4、取火的方法

5、野外常见伤病的防治及求救的方法

2

学习和掌握野外生存常识和技能,学会在无任何器材的情况下能够自如地利用自如地利用自然特征辨别方位,以及其它的生存知识和技能。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1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