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一、大学体育课程的目的

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优秀人才、提高文化人口全面素质的重要途径。通过体育课程教学,对大学生进行全面的素质教育,培养良好的个性和创新精神,培养大学生积极参与体育健身的意识,掌握适合个人特点的运动健身技能。真正使学生成为道德健康、精神健康、身体健康和有良好社会适应能力的合格人才。

二、体育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一)体育课程的性质

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

(二)体育课程的任务

1.传授体育健身的基本理论知识,学生能正确运用知识指导自己终身健身以及指导他人健身。

2.传授运动健身的基本技术、技能和方法,使学生能在不同的时期和不同的条件下正确合理地运用所学的技术、技能和方法进行健身。

3.通过体育教育,有效地增强大学生体育与健康的意识,树立健康第一和终身健康的思想,培养学生积极参与体育健康活动的良好习惯。

4.通过体育教育,有效地加强素质教育、发展学生个性,磨练学生意志,增强适应社会发展与变化的能力。

5.通过体育与健康教育,增进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6.通过体育与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情感,使学生成为讲文明、有知识、有爱心、守纪律、善于进取和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7.通过体育与健康教育,实现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五个领域的基本和发展目标。

三、选编教材的原则

一、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提出的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按照五个领域目标的原则,充分考虑内容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教材内容的选择,要结合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将来走向社会所从事职业特点的实际,力求将有利于增进人体健康的、实用性很强的体育健身科学知识选入教材。使大学生所学到的体育健身知识既有近期的健身实践效益,又有长期的应用效应。

二、完善体系、重点突出。教材内容的选编,要形成科学的体系,树立新观念,彻底改变以竞技体育为主线的旧教材体系。体育与健康教育作为一门学科,向大学生传授体育与健康知识、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素质,应该是教材的主线体系。体育与健康运动技能与方法的掌握,以及大学生健康水平的提高,只有在掌握了科学健身知识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所以运动健身的科学理论知识体系是教材的重点。

三、实事求是,面向未来。教材内容的选编,充分考虑了社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从学校发展的实际出发,在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健康状况全面评估的基础上,汲取发达国家大学体育教育发展的经验,选编符合我国国情和校情的教材内容。

四、力求通俗性和易操作性。教材内容的选编,首先考虑了便于教与学,通俗易懂,具有可读性,便于大学生自学,便于指导学生的体育健身实践,并有利于大学生进行自我素质教育,自我个性发展。

四、大纲教材内容说明

一、本大纲分为本科生必修课、选修课及体育保健课教材三部分。本科生必修课教材136学时(含体育与健康理论和实用体育健康技能与方法教材),规定在两年内分四个学期完成教学;本科生三、四年级选修课教材34学时,以班级形式进行教学(分为武术自卫防身类、娱乐休闲健身类、体育欣赏类等),规定在一学期内完成教学。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 4 个学期共计 136 学时的体育课程,学分为 4 学分。每学期 17 周,每周 2 学时,共 34 学时。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和兴趣在任一学期选修体育课程,每学期最多修 1 学分。学生获得体育课程学分是学生毕业、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

二、体育与健康理论知识内容,本科生规定有16学时讲授,但因向学生传授更多的知识,规定学时的不足。针对体育教育的直观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特点,许多理论知识的内容可结合在实用体育健身技能与方法的课堂上(室外课)进行教学,这样更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

三、本大纲选入的体育与健康教材内容,充分考虑到了既可以指导大学生在青年时代的健身活动,又可指导大学生的终身健身活动。必修课中的实用体育健康技能与方法教材内容,主要是有利于大学生在青年时代的健身活动,特别是在大学学习期间的健身活动。本大纲的修订更具有时代特色,更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体质、发展心理素质、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个性特征。选修课的教材内容主要是根据大学生的兴趣和特长,使大学生更有效地掌握适合个人长期进行健身活动的技能和方法。

四、本大纲特别注重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和生存能力的培养。如球类、武术自卫防身、舞蹈、健美操等教材内容,除了这些运动技能与方法要求掌握外,还要求在学习与运动中,遵守各项内容的行为规范,要求承受适量的运动负荷,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要求大学生有勇敢、果断、不怕困难的精神和敏捷的思维方式、良好的交际与适应能力,积极地投入学习与健身活动的热情。

五、本大纲的教材内容明确地显示,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的基本内容不是以竞技体育为主线,而是对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个性特征和创新精神,以传授体育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为主体的教育基本环节。大学生将掌握的知识、技能和方法,用来指导课外的健身活动,与传统体育教育观的根本区别。

六、本大纲规定每学期对所学习内容进行考试,针对不同专项教学内容要求,对专项健身技能与方法、身体素质、理论知识、学习意识和态度,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学习意识和态度除考勤外,主要以定性评价为主。学习意识和态度的评定以班级考勤评估和体育教师的记载为依据。学生必须参加该学期所有考核内容方可给予成绩;学生必须按时听课,方准参加课程考核。若未经请假、缺课累计达到或超过课程学时三分之一,则取消参加课程考试的资格。未办理选课,擅自听课者不准参加该课程的考核。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1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